107岁投资大师欧文·卡恩:“太阳会为你办妥一切”

刚刚度过107岁生日的欧文·卡恩(Irving Kahn)是华尔街最年长的股票经纪人,拥有84年投资经验的他也是硕果仅存的直接受教于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投资大师之一。

虽然卡恩的听力和视觉都已经衰退,但他依然保持着对市场的好奇心。目前,他仍在自己创建的家族式资产管理公司卡恩兄弟集团(Kahn Brothers Group)担任主席的职务,负责把关旗下8亿美元资金的投资决策,并代表公司客户关注年轻投资经理的每一笔交易。

据《巴伦周刊》报道,投资者如果在1978年向卡恩兄弟投资100万美元的话,如今这笔资金已经上涨至4000万美元。

格雷厄姆门徒
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样,卡恩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遇到了他一生中的良师益友——格雷厄姆,只不过他比巴菲特要早20年。

1928年,年仅23岁的卡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一家名叫哈默尔施拉格·博尔格(Hammerschlag, Borg & Co.)的小公司当跑单者(runner)。然而在交易大厅只干了一周,卡恩就觉得自己身边都是一群“疯子”,于是央求调往研究部门。

当时,卡恩还利用晚上和周末在一家大型券商H.亨茨公司(H. Hentz & Co)兼职。工作之余,他经常在公司位于曼哈顿的办公大楼里闲逛,好奇地敲开那些依然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大门。

有一次,公司的一位审计员开门接待了卡恩。他那里正好有公司主要的损益分类账目,卡恩问能否看一下。其中有一组账目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连串几乎从来没有亏损过的投资交易,都在“本杰明·格雷厄姆联合账户”的名下。卡恩对如此谨慎而收益丰厚的交易记录感到十分惊讶,于是开始探访格雷厄姆这个人。

不久之后,毛遂自荐的卡恩成为格雷厄姆的助手。白天,他在格雷厄姆·纽曼公司(Graham-Newman Corporation)位于棉花交易所的办公室上班,下午他又和格雷厄姆一起乘地铁到哥伦比亚大学,为后者在商学院闻名遐迩的课程提供协助。

通过格雷厄姆“现身说法”式的教导,卡恩很快开始接受价值投资的理念。1929年,认为股市早已疯狂的卡恩,在当年的7月份开启了自己的第一笔交易,做空了一个名为马格马铜业公司的股票。1929年10月24日,著名的“黑色星期四”不期而至,股市开始疯狂下跌,而卡恩的投资生涯却获得了一个完美的开局。

抵御快钱诱惑
卡恩是一个对格雷厄姆提出的“净流动资产价值”(Net-Nets)概念的严格实践者。所谓“净流动资产价值”是指对普通股,根据盈利和红利计算出来的价值或者市场价格比净流动资产价值要小,那么这种股票就值得投资。从长期的经验来看,通过这种选股方法,投资许多企业几乎可以肯定在一定的时间段内盈利。

在这一方法的基础上,卡恩所做的只是去研究资产负债表就可以了。然而,仅凭借这一看似简单的方法并不能成为卡恩获得成功最重要的理由。

有人说,卡恩身上还集中体现了格雷厄姆1949年经典著作《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中阐述的投资美德。这种美德正如巴菲特在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第四版的前言中说到的那样:“投资成功不需要天才般的智商、非比寻常的经济眼光,或是内幕消息,所需要的只是在做出投资决策时的正确思维模式,以及有能力避免情绪破坏理性的思考。”

不过卡恩还是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格雷厄姆。他认为自己从格雷厄姆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抵御赚取快钱诱惑的能力:“在大多数时候,格雷厄姆对这种快进快出的赚钱方式都不为所动。除非他认为这笔投资的赚钱几率要大大高于亏损几率,否则他不会下手。”

作为一名保守的投资者,卡恩每一笔投资年限至少是3年,有的甚至长达15年,直到股票的价值回归。此外,卡恩在投资的过程中从不借钱投资,因为“如果手头现金充足,即使在某笔投资上犯了错误,也不用太担心”。

严于律己是卡恩获得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因素。除去突然要见医生或是患上重感冒,在卡恩107年的漫长记忆中,他没有翘过一天班。只不过,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已经很有限。

随着时代的变迁,卡恩的投资方式出现了一些改变,因为他发现现在的市场中,符合格雷厄姆“Net-Nets”财务标准的公司已经越来越少。不过,卡恩相信:“对耐心的投资者来说,如今的市场环境要好得多。因为20世纪20年代及30年代初,当时的企业财务披露制度还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拥有证券的那些家伙知道的企业内情比你多得多。”

卡恩指出,投资就是“以正确的理由做正确的事”,只要避免“进入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个人投资者依然有很大机会可以击败专业投资者,尤其是专注于投资小市值股票的话。

喜欢农业股
卡恩对一切事物,尤其是对科学的兴趣是他投资灵感的来源。例如他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清洁水资源的问题,而这令他非常看好通用电气旗下的污水净化设备生产商奥斯莫尼斯公司(Osmonics)。

卡恩还认为,投资就是回归本源,因此他对农业股的兴趣浓厚。正如他所说的,“太阳会为你办妥一切。”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就表示他一直持有种子和除草剂巨头孟山都公司(Monsanto)的股票。

此外,卡恩还对外界宣称他最喜欢的股票还有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高科技元器件制造商南太电子公司(Nam Tai Electronics)。

根据2011年以来卡恩兄弟公司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持仓报告,卡恩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每个季度都会不断加仓南太电子公司、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纽约时报集团(New York Times Company)这三个公司的股票。

Related卡恩小档案
1905年12月19日,作为东欧的犹太移民后代的卡恩出生在纽约市。他的父亲在爱迪生把电力带入曼哈顿之后,进入照明灯具行业,母亲则经营着自己的衬衫生意。

1923年,卡恩从德威特克林顿高中(DeWitt Clinton High School)毕业后进入纽约城市学院学习(City College of New York)。在未完成学业的情况下,他就开始在华尔街身兼三职,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大萧条”前几近疯狂的股市。

在拜格雷厄姆为师之后,卡恩不仅完成了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硕士课程,并协助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David Dodd)出版了价值投资的经典之作《证券分析》,他还在格雷厄姆的课程上遇到了后来与他相伴近70年的妻子露丝(Ruth)。

格雷厄姆于1956年正式退休,卡恩也结束了自己长达27年的助理工作。此后,他又在亚伯拉罕公司(Abraham & Co.)度过了20年的光阴。1978年,已经年过古稀的卡恩与自己的两个儿子艾伦(Alan)和汤姆斯(Thomas)一同创建了卡恩兄弟集团。

如今,卡恩已经度过了107个春秋,他每天早晨还能自己刮胡子,能自己洗浴,甚至每天去上班。除了1996年,妻子的去世给他的精神带来巨大的打击之外,他一生中从未生过威胁到生命的疾病。科学家对如此惊人的长寿的解释是,富足的生活能为他提供专职陪护对卡恩的健康生活有所帮助。另外,他一向以来的低调生活也是一部分原因。

不过卡恩认为:“长寿没有秘诀,这是老天爷给的。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死于一种本可以避免的毛病,这个毛病就是不够理智,缺乏控制自己冲动的能力。”

卡恩并不担心死亡,他假设这会发生在睡梦之中。相比于死亡,他更担心智力的下降,这也是他每天坚持读三份报纸并观看有线电视所有节目的原因。(张愎)
分享到: